欢迎光临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全文检索
公告:
今天是
学会要闻
学会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会要闻>>学会要闻>>正文

第二届陕西省智能制造与测试技术青年科技工作者论坛

更新日期:2019-11-27   文章来源:  浏览量:

20191124日上午,第二届陕西省智能制造与测试技术青年科技工作者论坛在西安市西安交通大学南洋大酒店多功能厅召开。大会围绕陕西省智能制造与测试技术最新研究成果以及发展前沿开展研讨,众多高校、研究所和企业青年学者聚焦智能制造与先进传感测试技术领域的热点问题,展开对话与交流,为推动陕西省科技经济发展、学科交叉与合作提供重要支撑。

本次论坛得到了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的支持,由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和陕西科技大学联合承办,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赵立波教授担任论坛主席,参会代表共计86人。

 

大会现场

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秘书长赵立波教授首先对参会领导及各高校、研究所和企业青年工作者进行介绍,对田世坡部长长期以来对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对前来参会的各位青年工作者表示热烈的欢迎。

 

副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赵立波教授主持会议

陕西省科协学会部田世坡部长在大会上致辞,田部长充分肯定了陕西省机械工程协会的工作,表示智能制造与测试技术青年科技工作者论坛是一个为科技工作者开阔视野、加强对外学术交流合作和学术交叉融合的平台。田世坡部长指出,智能社会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国家政府多次举办智能制造博览会。从全球来讲,人工智能、大数据包括今天的区块链,很多新兴的技术与产业的结合为今后智能社会的发展带来无限的可能,也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技术手段。传感器是智能制造的核心、底层技术,希望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能够组织学会的会员、会员单位和青年科技工作者围绕着智能制造、陕西制造2025做更多的学术开拓和技术服务,为陕西省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技术和人才支撑。

 

陕西省科协学会部田世坡部长致辞

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景蔚萱教授致辞指出,本次智能制造与测试技术青年工作者论坛是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为深入贯彻陕西省科协学会的思想,推动陕西省科技经济发展而举办的学术会议。论坛包含的学科门类丰富,学科交叉显著,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希望大家在会议上深入切磋、广泛交流,从技术的角度和政策的角度都有所收获。最后,景蔚萱秘书长对参与此次论坛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表示感谢,并预祝此次论坛取得圆满的成功。

 

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景蔚萱教授致辞

邀请报告环节西安交通大学罗国希讲师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王琛英副秘书长分别主持,共16青年专家针对各自研究领域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西安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罗亚军副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罗亚军副教授作了题为一种压电微振动驱动平台的设计与性能分析的学术报告。罗亚军副教授介绍了一种压电微振动驱动平台的设计方法,并深入探讨了机构运动关系分析、 ANSYS有限元仿真分析和试验测试研究。

 

上海科华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西安/苏州天隆科技总经理李明

上海科华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西安/苏州天隆科技总经理李明作了题为分子诊断一体化的发展的学术报告。李明总经理首先介绍了分子诊断目前在IVD领域的前景和增长速度,接下来讨论了分子诊断技术的演变,并以分子诊断一体化的发展态势为出发点,分析了智能化实验室的未来发展。

 

航空工业西安 618 所高级工程师闫鑫

航空工业西安 618 所高级工程师闫鑫作了题为“MEMS 工艺及等离子体技术应用的学术报告。闫鑫高工首先介绍了可控真空封装技术,通过建模验证标定等过程实现了 值由 350180000 之间可控真空的阳极键合工艺。接着介绍了MEMS 工艺中干法刻蚀 DRIE 工艺的特点、注意问题以及解决方案。

 

西安研华软件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奚金荣

西安研华软件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奚金荣作了题为“VxWorks7 实时操作系统简介的学术报告。奚金荣工程师介绍了VxWorks 系统的发展历程、特点、优势以及在智能制造和测试中发挥的作用。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电微纳制造联合实验室副主任王卫东教授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电微纳制造联合实验室副主任王卫东教授作了题为“A Novel Ultra-Low-g MEMS Inertial Switch with Self-locking and Reverse-unlocking Functions”的报学术告。王卫东教授主要介绍了其课题组研发的超低双稳态MEMS开关,重点介绍了该传感器的机械机构设计、ANSYS有限元分析、MATLAB仿真、制备测试及其封装等内容。

 

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李伟

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李伟作了题为适用于液体火箭发动机特殊环境的先进传感器及测试技术的学术报告。李伟高工主要针对火箭发动机高/低温、大振动、强冲击等复杂、严酷力学和热学特殊应用环境,介绍了超低温/超高温压力、转速和温度测量技术研究并结合工程实践经验,介绍两例液体火箭发动机测量需求系统化解决案例。

 

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学院庄健副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学院庄健副教授作了题为扫描电化学探针显微术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庄健副教授首先分别介绍了 SICM 和 SECCM 的工作原理、技术发展历程和在生物、材料、医学等领域的应用进展接下来重点介绍了带领研究团队在 SICM 和 SECCM 的成像技术和应用方面的研究成果。

 

隆基硅片事业部研发中心单晶研发工程师郝尧

隆基硅片事业部研发中心单晶研发工程师郝尧作了题为光伏智能工厂展望的学术报告。郝尧工程师主要介绍了单晶制造和光伏产业链的相关内容,就行业的智能制造现状进行交流,分享隆基当前在智能制造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展望未来 5-10 年光伏行业的智能制造发展。

 

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无人系统制导与控制研究所副所长王靖宇副教授

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无人系统制导与控制研究所副所长王靖宇副教授作了题为非结构化时序信号的解析与建模的学术报告。王靖宇副教授首先介绍了智能化测试分析技术的工程应用价值,接下来重点描述了非结构化特性用于检测系统出现未知故障时的原理、分析及其应用。

 

北京精雕集团西安分公司高级工程师王宁

北京精雕集团西安分公司高级工程师王宁作了题为北京精雕精密加工技术助力原型结构件试制快速落地的学术报告。王宁高工首先介绍了北京精雕精密加工过程管控模型、虚拟加工技术、智能制造的制检合一模式接下来介绍北京精雕集团为了配合高校、科研院所缩短新产品研发试制周期所做的云平台工作

 

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闫柯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闫柯教授作了题为基于量子点传感器的滚动轴承状态监测体系的学术报告。闫柯教授重点介绍了量子点的光敏、热敏性能以及团队利用量子点传感器感知轴承旋转组件温度、打滑率、转速等的非接触测试技术研究。

 

中国兵器工业第二〇三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李平

中国兵器工业第二〇三研究所高级工程李平作了题为面向智能导弹的新一代总线技术的学术报告。李平工重点介绍了203所自主研发的针对未来智能导弹需求和弹上应用特殊场景的新一代弹用总线标准,以及该总线技术在工业控制、汽车电子等行业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陕西科技大学李晨副教授

陕西科技大学李晨副教授作了题为激光微纳仿生制造在医用电手术刀表面改性应用的研究的学术报告。李晨副教授主要介绍了团队采用激光微纳制造技术,在电刀表面分别制造仿生鲨鱼皮、穿山甲鳞片结构的表面微纳结构,以实现手术中减小摩擦阻力、减少组织黏附的作用。

 

航天科技集团四院 44 所高级工程师张颖英

航天科技集团四院 44 所高级工程师张颖英作了题为军用传感器技术发展展望的学术报告。张颖英高工首先对航天科技集团四院 44 所自主研发的压力传感器、温度传感器、温压一体化传感器进行了简单的介绍,接着对传感器的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探讨,并希望今后能够加强和高校的合作交流项目。

 

中国兵器工业第 213 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尹国福

中国兵器工业第 213 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尹国福作了题为智能点火/起爆系统集成技术的学术报告。尹国福作高工围绕武器系统对智能火工品系统的迫切需求,重点分析了智能火工品系统技术发展现状、关键技术突破以及应用前景情况。

会议结束后,陕西省科协学会部部长田世坡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景蔚萱教授分别为主题报告的青年科技专家颁发荣誉奖杯。

 

授予青年科技专家荣誉奖杯

最后,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秘书长赵立波再次衷心感谢与会的各青年科技工作者对此次论坛的参与和支持,并表示希望依托本论坛能够将高校、研究所和企业进行紧密的结合,向产、学、研协同发展转变。第二届陕西省智能制造与测试技术青年科技工作者论坛圆满结束。

 

参与人员合影

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

20191124

 

 



上一条: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2019年学会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
下一条:首届中国西部摩擦学青年学者论坛在宝鸡文理学院成功召开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 站点建设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