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全文检索
公告:
今天是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活动>>学术活动>>正文

2020年第四届可展开空间结构学术会议在哈尔滨召开

更新日期:2021-01-14   文章来源:  浏览量:

20201225-1227日,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国振动工程学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力学学会、中国宇航学会主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和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空间机械工程分会等单位承办的第届可展开空间结构学术会议在哈尔滨成功召开。

本届大会的主题为:“超大型空间可展开结构前沿技术与应用前景”。大会共同主席北京理工大学胡海岩院士、大会共同主席哈尔滨工业大学邓宗全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包为民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杜善义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曹喜滨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综合管理处处长栾大凯、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景蔚萱、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空间机械工程分会理事长马小飞、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监事长任国梁等专家、学者出席了大会。本次会议得到了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密切关注和响应,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航天五院、航天八院等38相关单位的316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空间机械工程分会荣誉理事长宋燕平主持了开幕式,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中国科学院包为民院士、中国科学院胡海岩院士和中国工程院曹喜滨院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在致辞中,院士们都对举办“可展开空间结构”专题学术会议的意义进行了充分肯定,对会议的发展进行了高屋建瓴的指导,并祝愿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科学院包为民院士致辞

 

中国科学院胡海岩院士致辞

 

中国工程院曹喜滨院士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邓宗全教授、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张卫红教授、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马小飞研究员、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空间机械工程分会副理事长李团结教授、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空间机械工程分会副理事长徐明龙教授等16名专家学者分别做了大会特邀报告,报告主题涵盖了空间可展开天线、嫦娥五号探测器、形状记忆智能结构、空间太阳能电站、折纸结构、空间碎片、空间薄膜结构、网状反射面、空间结构动力学、深空探测器展开机构、空间作动器等基础研究和工程应用问题,现场交流活跃,讨论热烈,充分反映了近年来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

 

中国工程院邓宗全院士做大会学术报告

 

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张卫红教授做学术报告

 

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马小飞研究员做学术报告

 

 

空间机械工程分会副理事长李团结教授做学术报告

 

空间机械工程分会副理事长徐明龙教授做学术报告

 

本次大会还特设了高峰对话环节,包为民院士、胡海岩院士、杜善义院士、邓宗全院士、李军院长张卫红教授作为嘉宾参加了这一活动,宋燕平主任担任了主持人。与会专家围绕国家重大宇航工程对可展开空间结构的需求、超大尺度可展开结构动力学、新型空间复合材料、深空探测机构和校企联合创新等这5个议题开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大会共录用论文194余篇。大会组委会邀请专家对论文进行了认真评议,评选出优秀论文27篇。大会共同主席胡海岩院士和邓宗全院士给优秀论文获得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随后,参会代表在“空间结构、机构与新材料技术”、“空间结构动力学及振动控制技术”、“空间结构空间环境适应性及地面验证技术”、“超大尺度空间系统在轨构建与应用”、“大型空间薄膜结构专题论坛”等五个分会场进行了论文宣讲交流。

本次会议向业内专家、学者充分展示了西安分院在可展开空间结构领域的研究成果,并为西安分院进一步与高校在基础研究方面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大会共同主席胡海岩院士和邓宗全院士对本次大会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西安分院持续办好这个重要的专业交流平台,让更多的科技成果与工程研究实现融合,助推我国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

 

(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空间机械工程分会供稿)



上一条:2021年中国机床工具技术经济交流会在西安成功召开
下一条: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召开七届八次理事会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 站点建设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