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全文检索
公告: 关于提名2021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的公示
今天是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活动>>学术活动>>正文

2021年中国机床工具技术经济交流会在西安成功召开

更新日期:2021-03-18   文章来源:  浏览量:

第十七届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CIMT2021)将于4月12-17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办。为使大家对当前国内外机床工具行业的最新技术发展、CIMT2021展品特点有更深入的了解,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陕西省机械工业联合会、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于2021年3月16日在西安交通大学南洋大酒店召开“2021年中国机床工具技术经济交流会”。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数控自动化分会陕西省机床工具协会承办了这次会议。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市场部副主任李雷、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专家符祚钢、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市场部主管丁浩龙,陕西省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白晓光、陕西省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朱锦春,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石毅、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监事长任国梁,陕西省机床工具协会理事长田沙、陕西省机床工具协会执行理事长田间及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相关分会的负责人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数控自动化分会秘书长杨延钊和陕西省机床工具协会秘书长王雪花为会议的成功举办作了大量的工作。

 

2021年中国机床工具技术经济交流会会场

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监事长任国梁主持会议。首先感谢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与陕西省机械工业联合会、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连续十年的长期合作,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的领导和专家介绍国内外机床工具行业的发展状况和发展趋势,并以北京国际机床展为索引,介绍和分析机床行业科技创新和新产品开发方面的成果。这些情况介绍,既具有权威性,也具有实用价值;既可以为机床制造企业开发新产品提供参照,也可以为机床用户企业采购机床提供参考。

 

2021年中国机床工具技术经济交流会会场

 

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监事长任国梁主持会议

十年的合作结成了深厚的友谊,融洽的合作精神。

 

陕西省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白晓光致辞

陕西省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白晓光首先致辞,很高兴参加这次由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牵头,我们三家协学会在西安联合举办的2021年中国机床工具技术经济交流会。今年是第5次在西安召开这样的会议了,从前4次会议的情况看,应该说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由于现在还处于新冠疫情管控时期,报到人数已超过预期。在此,我向前来参加会议的关心机床工具行业发展的领导和专家,向各位机床制造企业、机床用户企业的同仁表示热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有一些唱衰机床工业的议论,有的还对机床行业的发展前景持悲观态度。我认为这是一种片面的认识。从全国机床工具行业的情况看,2020年虽然受到新冠疫情的冲击,但行业发展仍表现出逐步向好的趋势,1-11月营业收入同比仅下降了1.6%,其中金属切削机床还增长了3.2%;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了15.2%,不但没有出现明显下滑,而且指标均好于预期,说明机床工具行业从总体上看具有较强发展的韧性。

    我看了一些资料和信息,唱衰机床行业的议论主要理由集中在两点:一是老国有机床企业的状况,二是数控系统,特别是高端数控系统依赖进口。

    说到老机床国企,我们首先应当充分肯定,新中国成立后,国家高度重视发展机床工业,在困难的条件下,兴建了一批专业化分工的机床骨干企业。机床行业的干部职工不辱使命,奋发进取,为保障国家经济建设对各类机床的需求作出了重大贡献。改革开放以后,部分国有和国有控股机床企业出现生产经营困难,效益下滑,有的甚至破产重组。客观地看,这其中有多方面、较为复杂的因素,而且主要并不是由于制造能力和技术方面的原因。从北京机床展、上海工博会、西安制博会的情况看,每年都有不少国有机床企业的新产品亮相,说明国有机床企业仍具有较强的开发能力和发展潜能。从国内其它工业行业看,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和国家产业政策调整、去产能过程中,不少国企也出现过类似情况,但经过一段时间的重组整合,还是度过了困难,焕发出生机,走上了良性发展的轨道。同时我们也看到,虽然机床老国企遇到了暂时困难,但机床行业民营企业、合资企业由于机制灵活,创新意识强,技术来源多渠道,发展状况普遍较好,有些已成为行业新的骨干或行业新星。比如石毅的陕西华拓科技有限公司,多年来坚持创新发展,不但独创开发出“左形右色”多轴联动系列加工设备,还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获得美国专利的第六代数控系统,而且不断根据市场需求提升水平、拓展功能,得到用户的青睐和好评。

说到数控系统,这是个老话题了。应该说,国内搞数控系统开发,起步并不算太晚。陕西省机械厅在80年代就组织过“陕西一号”数控系统联合攻关,也做出了样品并试用了,但只是低水平的初级产品。但从总体上看,国产数控系统在功能、水平、可靠性等方面与国外知名企业的产品相比的确还有较大差距,特别是高端数控系统仍需要依靠进口。但我们也应该看到,这个问题已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近年来也出台了不少支持政策,并启动实施了补短板、解决卡脖子技术等重大攻关工程。随着这些措施和工程的推进和取得成效,国产数控系统的水平也将会得到快速提升。

我相信,在机床工具行业志士仁人的共同努力和各方面的支持下,经过几年时间的奋发进取,机床工具行业一定会迎来阳光明媚的春天。

 

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石毅致辞

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石毅接着在会上致辞,很荣幸能在这次会议上发言,数控机床一直我们国家装备制造业的核心领域,也是我们追赶超越世界先进水平的主战场。华拓科技有幸于2017参加了北京国际机床展,与国内外厂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也学习了同行们的很多先进经验。我们知道高端数控机床是国之重器,在大国竞争和国家战略安全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我们不仅要走市场化路线,也要像中国航天那样集中力量办大事,将自主可控的技术与产品牢牢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目前,华拓科技在“左形右色”产品上发力,与上飞、中车、一汽等企业都开展了深入的合作,也希望与今天与会的行业协会领导与企业嘉宾多多交流,获得您们的指导。最后祝本次交流会圆满成功。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市场部副主任李雷作报告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市场部副主任李雷首先感谢陕西省机械工业联合会、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陕西省机床工具协会长期以来对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工作的支持!

之后,她介绍了协会开展的四方面的工作:

第一方面是开展的用户融合工作。包括在军工长效合作机制下开展的国产数控机床应用座谈会、数控机床专项成果与用户对接会,以及机床主机与产业链上游轴承企业的技术发展对接会,还有就是在协会官方媒体上刊登用户工艺以及设备使用情况的相关文章。

这些活动有力地推动了用户企业与制造企业、主机与系统部件企业的协同创新。李雷副主任在发言中提到,之所以介绍这些活动,一方面是机床工具行业本身的发展需要用户领域的支撑,所以,希望能和更多领域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

西方国家对我国进口高端产品的管制以及出口产品的限制越来越严,也在倒逼国内产、学、研、用的融合。

第二方面工作是创建了机床工具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这是为了适应当前新一轮技术和产业革命的趋势,同时也是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的工业互联网战略。这个平台将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机床工具产业深度融合,是围绕机床产品的创新、设计、制造及使用而探索的平台经济模式。这对机床工具和用户行业实现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以及践行国家相关战略具有重大意义。

目前平台设计开发了5条产品线14个产品,如:基础存储/计算平台和行业大数据中心、产品展示及需求交互、在线集采、在线维保、APP市场和共享制造等。

建立平台的愿景是希望平台成为机床产业的新型数据基础设施,为机床产业数字生态共同体成员单位创造价值、传递价值,共同迎接中国机床产业互联网数字经济新生代的到来。

第三方面工作是协会举办的CIMT2021。CIMT2021之所以受到关注与中国的大市场分不开,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机床进口国和消费市场,在全球消费中占比很高,曾一度占到四成,近几年有所回落。2020年中国金属加工机床市场规模达到213.1亿美元,同比-4.5%

李雷副主任还介绍了协会在CIMT2021为观众参观提供的服务。为保障观众与展商的安全,同时,根据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展馆对进馆人员采取身份核验措施,所有观众需实名预登记,现在已经开通了CIMT官网和协会微信订阅号的观众预登记通道。

此外,为了方便观众随时了解展商、展品以及所在的展位,协会制作了观展小助手微信小程序,将涵盖1500条展商信息和2000多条展品信息。协会还为组团参观的观众提供了休息与会谈场所。

第四项工作是协会首次为观众呈现CIMT2021线上展https://www.cmtba.show

目前已经有800多家展商登录,其中境内500、境外300,而且每天都有新增的登录企业。

从3月16日开始,观众就可以预览部分线上展的展品,正式开展时间是4月18日至5月17日,线上展为无法亲自去北京参观或者因时间紧没有看全的观众朋友提供了了解展品以及与展商进行线上交流的机会。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专家符祚钢以“新一代数字通讯技术协议和机床制造技术发展趋势”为主题作了技术报告。机床制造技术将会进一步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如远程虚拟编程和虚拟仿真、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协同运算技术、重新定义曲面流向及机床设备动态数据管理等等。将来,数据使用会更加规范化,建设好互联互通标准与数据平台,确保不同系统能进行标准化的数据交流,实现人与设备、设备与设备之间的交流控制。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专家符祚钢作报告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专家符祚钢列举了大量的实例,介绍了将在展览会上展出的数控机床、数控系统、机床工具,让各位参会者先睹为快。

 

陕西省机床工具协会理事长田沙讲话

陕西省机床工具协会理事长田沙参加了陕西省的有关会议后赶来参会这次交流会。田沙理事长在会上通报两项活动:

1)陕西省今年将在西安举办首届数控机床工具展览会,希望大家能够积极参展和参观;

2)为做强、做优、做大陕西省高档数控机床及核心功能部件,陕西省拟在西部创新港建立研发平台,提供技术支持,孵化高技术产业,实现两链融合。

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监事长任国梁作了简短的会议总结。会议圆满成功。

2021年中国机床工具技术经济交流会是CIMT2021的先行会议。经过疫情的阻隔,后疫情时代的机床行业更加渴望世界范围内的交流。2021年4月12-17日,CIMT2021将在北京隆重登场,千余家机床企业亮相北京,展示机床制造业最前沿的技术,显示新的发展方向。“融合共赢,智造未来”。

会后,参会人员集体合影。

 

2021年中国机床工具技术经济交流会参会代表合影

 

2021年中国机床工具技术经济交流会参会领导会前合影



上一条: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理化检验分会举办资格取证班
下一条:2020年第四届可展开空间结构学术会议在哈尔滨召开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 站点建设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